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

褪掉迷彩後的人生-求職


找工作不難,難的是了解什麼樣的工作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,了解後你才能全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工作,在面試時表現出積極的態度。雖然最了解自己的不一定是自己,但卻偶有當局者迷,旁觀者也是霧裡看花的時候。然而有時具決定性的,也許僅僅只是一句話、一個直覺、一個想法。

最初,我並沒有一退伍就馬上投入職場的打算,而是希望到澳洲Working Holiday,一方面想看看外面的世界,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,另一方面則是想藉此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,並且讓已經連續18年埋首於書本中的自己能夠沉澱一下放鬆自己。所以我雖然從三月開始找工作,但卻沒有很認真,純粹只是想當個備案罷了。

當我真正決定投入職場時已經是6月了,原因是當兵讓我脫離我的專業已經一年,如果再去澳洲一年,難保不會忘了自己的專業知識,也為此浪費那讀研究所的兩年光陰。另外,誰也無法預測一年後的經濟會有什麼樣的變化,而近來的歐債問題更讓我確信自己的決定是對的。

在開始找工作前我已確立自己的目標,一要在南部,二要是與動力機械有關的產業。不僅吃住都在家裡存錢速度快,可以早日達成我想擁有自己房子的目標,也因動力機械是我讀機械的初衷,亦是完成我夢想一條最直接的道路。然而,計畫總是趕不上人心的變化,當看到早我步入社會,在高科技產業工作的朋友,那優渥的分紅使我迷失了方向。在無法決定的情況下,我做了一般人可能會覺得離譜的選擇-問神明!神明告訴我動力機械產業只能短期,就長遠來看高科技對我比較好。但是當我陸續投了台積電、宏達電,也到鴻海、友達面試後,我再次陷入了迷網的漩渦中。於是在鴻海面試完後,我回到台科,找以前的指導教授,我問老師一個問題「您會選擇有興趣的工作,還是薪水高的工作」,老師回答我「除非你很缺錢,不然我會覺得剛出社會應該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。」回家時,我想了很久,我問自己,科技業是我想要的嗎?畫筆電、手機、伺服器的結構,分析它們的結構是我想要的嗎?我喜歡的是設計可以透過水車傳遞動力搗米的機構,還是僅僅只是設計那台水車呢?當晚,我再度登入104,應徵我注意許久的公司-瑞健,一個既非動力機械亦非科技業的醫療產業。
  選擇瑞健不僅僅是因為履歷上的工作內容符合我想要的,也因回想起從高中開始的每一個決定,回到最初我所追尋的目標。我讀機械,是因為我對機構的設計充滿興趣;我讀第三類組,是因為我可以不用是醫生,但卻能將機械與生物結合,設計改善病患生活的器具。為此,我決定背叛自己,回到這曾經說過絕對不再回來的北台灣,展開我的新生活,一個褪掉迷彩後的嶄新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